跳到主要內容
:::
:::

竹南站、造橋站、豐富站、苗栗站、南勢站、銅鑼站、三義站、泰安站、后里站、豐原站 、潭子站、太原站、臺中站、大慶站、烏日站、新烏日站、成功站、彰化站

鐵道文化資產

居於山城的苗栗車站,為臺鐵臺中線(山線)及苗栗地區的發車端點鐵路車站。鄰近有專門保存臺灣鐵道文物的「苗栗鐵道文物展示館」,可以見識不同時期的鐵路歷史。此外,由三義至后里的舊線(俗稱舊山線),保留熱門景點一勝興車站、舊泰安站和龍騰斷橋等史蹟,由於車站優美的建築和四周的自然景觀,每逢假日,遊客總是絡繹不絕。
山線鐵道介紹,特別帶您來到中部的鐵道藝術村 - 位於臺中火車站後站的「20 號倉庫」,為全臺鐵道藝術網絡的先發節點,亦為臺中站一系列鐵道倉庫藝文再生計畫的代表,尤其臺中火車站因其巴洛克式的建築風格,也是臺灣第一個被列為古蹟的車站。

美食推薦

苗栗地區中,泰安車站境內的精緻山菜野味,特別之處為傳統客家菜結合原住民料理的精華,激盪出別緻新口味,令人為之驚豔!
你可以搭火車慢遊沿線各車站,首先前往豐原火車站,出站步行約 5 分鐘的路程,到有 170 多年歷史,香火鼎盛的慈濟宮朝聖後,接著到廟東小吃街好好「大開吃戒 」一番,裡面有名的蝦仁肉圓、排骨麵,是你絕對不可錯過的饕物。
接著於臺中火車站下車,前往臺中第一大觀光夜市 -「逢甲夜市」,除了有大腸包小腸、雞排、臭豆腐等美食小吃外,更是年輕人逛街血拼的首選之地,琳瑯滿目的各式攤販,讓你邊吃邊玩,心情頓時解放。

自行車道推薦

1. 臺鐵與知名品牌捷安特合作於太原火車站設立第一個自行車租賃點,搭上臺中市政府鼓吹的單車風潮,讓遊客能多個新玩法。自太原火車站出發,環繞市區的選擇有「臺中市自行車道」,行經路樹成蔭的車道,可至國立中興大學、國立臺灣美術館等景點。
2.「竹田自行車道」是沿著鐵路闢建的自行車道,火車經過的隆隆聲,成為旅程最佳的點綴及配樂,欣賞著小鎮的田園風光和沿路的文化景點,很有田園詩人的意境唷!
3.「東豐綠色走廊」為全國首座廢棄鐵道改建而成的自行車道,具夜間照明 ,更是國內唯一閉型的自行車道,沒有大車小車相互爭道的情況發生,能單純的享受單車騎乘樂趣。
4. 鄰近潭子火車站的「潭雅神綠園道」,是利用軍方舊鐵道興建而成,於崇德路段擁有全國首座自行車專用道天橋,平緩的道路,一路寬敞且綠意盎然,是相當適合親子共遊的景點之一。

溫泉推薦

中部的溫泉皆聚集於群山環踞、地勢險峻之處。
您可以搭火車到臺中站,轉乘客運到谷關溫泉、 東埔溫泉;或是到苗栗火車站,轉乘至泰安溫泉,鐵道之旅結合溫泉饗宴,轉乘等待的時間,您將因這 絕美山景讓視覺大飽眼福,接著享受著自山麓間湧出的天然碳酸泉,清澈且溫和的水質讓身體得到最佳的調息唷!緊鄰玉山國家公園的東埔溫泉,位於八通關古道起點,仰望著臺灣第一高峰,巍巍高山肯定讓你心悅臣服。特別的是平安夜當晚,整個布農族部落報佳音的活動,人聲鼎沸、熱鬧的氣氛,一解山上的低溫唷。

票價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