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基隆站、三坑站、八堵站、七堵站、百福站、五堵站、汐止站、汐科站、南港站、松山站、臺北站、萬華站、板橋站、浮洲站、樹林站、山佳站、鶯歌站、桃園站、內壢站、中壢站、埔心站、楊梅站、富岡站、北湖站、湖口站、新豐站、竹北站、北新竹站、新竹站、香山站、崎頂站、 竹南站

鐵道文化資產

縱貫線北段起源於清朝(西元 1890 年)歷經劉銘傳與岑毓英二位台灣巡撫,分別完成基隆至臺北及臺北至新竹的鐵路鋪設,是臺鐵最具歷史深度的路線,經過一百多年的發展,許多路段已是大樓林立,但其中仍保留少數木造及磚造站房,例如原七堵前站(現已移設至七堵鐵道紀念公園)、香山站及山佳站舊站房(磚造)。而採部分巴洛克風格、部分哥德式建築的新竹車站建於 1913 年,與鄰近鐵道藝術之磚造木架屋老倉庫,呈現出濃厚歷史與人文交錯之藝術氣息。

美食推薦

● 基隆車站外的基隆廟口小吃,以鼎邊趖、泡泡冰、天婦羅、豆簽羹、蝦仁肉圓最為出名,是國內外遊客來到基隆廟口必吃的美食。
● 臺北車站附近的士林觀光夜市為北區最出名的觀光夜市,集合大江南北小吃,包括西式牛排、鐵板燒、大餅包小餅、刀削麵、豬肝湯、花枝羹、蚵仔煎等美食,乃是觀光客必到的夜市之一。
● 松山車站外旁饒河街觀光夜市,提供種類特多的夜市美食:古早豆花、藥燉排骨、滷肉飯、一口煎餃、蚵仔煎等各式台灣小吃。
● 萬華車站外旁華西街觀光夜市,現場蛇肉、蛇酒、鱉肉等山珍海味一應俱全,入夜後還有罕見的鬥蛇的表演,提供不一樣的美食饗宴。
● 中壢車站附近的新明觀光夜市,設攤幾乎是老字號,可品嚐到各式小吃及全台著名特產。另外,五金百貨、生活日用品、港韓服飾、鞋、帽、襪應有盡有。
● 新竹車站附近的新竹城隍廟口小吃,賣的大多是新竹的「肉圓」、「米粉」及「貢丸湯」,新竹縣著名的客家菜,像是板條、薑絲大腸、客家小炒、梅干扣肉等美食,也都赫赫有名。

自行車道推薦

● 出基隆車站後,可步行至「外木山自行車觀光步道」,欣賞外木山風景區之美。
● 南港車站附近,也有自行車道供民眾運動欣賞周邊風景,該路線行經南港研究院、胡適公園。

票價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