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兩鐵列車

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自行車休閒活動盛行,臺鐵公司配合政府推動節能減碳零污染之政策,提供民眾攜帶自行車乘車的服務。但基於安全與動線考量,未開放所有車站與車種搭乘,請參考各項詳細說明。

攜帶自行車搭乘臺鐵列車有三種方式:

  1. 使用攜車袋:將自行車摺疊或拆解放置於攜車袋中,當成隨身行李。此種方式所有列車皆可搭乘。
  2. 人車同行:自行車可整車帶到列車上,與乘客同車廂。此種乘車方式又區分為:
    1. 對號車:車廂有專用駐車架
    2. 非對號車:乘客需自行保管車輛,且不能妨礙到其他旅客搭乘,請依站務人員及列車長引導搭乘。
    3. 臺鐵僅部分車站開放非攜車袋自行車上下車,兩鐵車站僅限「自行車額度查詢」出發站/抵達站所列之車站,違規者須補收已乘區間之全票票價之違約金。
    4. 開放兩鐵車站如下
      北部地區 基隆 三坑 八堵 七堵 五堵 汐止 南港 松山 萬華
      板橋 樹林 鶯歌 桃園 中壢 埔心 楊梅 富岡 北湖
      湖口 新豐 竹北 新竹 三姓橋 香山 南澳 東澳 蘇澳
      蘇澳新 冬山 羅東 宜蘭 礁溪 頭城 福隆 貢寮 雙溪
      猴硐 瑞芳
      中部地區 竹南 後龍 白沙屯 通霄 苑裡 日南 大甲 清水 沙鹿
      龍井 大肚 豐富 苗栗 銅鑼 三義 后里 豐原 栗林
      潭子 松竹 太原 精武 臺中 五權 大慶 新烏日 成功
      彰化 花壇 員林 社頭 田中 二水 林內 斗六 斗南
      南部地區 大林 民雄 嘉義 新營 隆田 善化 新市 永康 臺南
      保安 中洲 大湖 岡山 橋頭 楠梓 新左營 美術館 高雄
      鳳山 九曲堂 屏東 西勢 潮州 南州 林邊 枋寮 加祿
      東部地區 大武 瀧溪 金崙 太麻里 知本 康樂 臺東 鹿野 瑞源
      關山 池上 富里 東竹 東里 玉里 瑞穗 富源 光復
      萬榮 鳳林 南平 林榮新光 壽豐 志學 吉安 花蓮 新城
      崇德 和平
  3. 自行車託運:搭乘有附掛行李車廂的車次,將自行車當成大型行李託運,人與自行車不同車廂。

另外還提供兩鐵專車的申請。各種乘車方式詳細規則請查詢下列說明:

1.攜車袋必須有效包覆自行車,並避免自行車任何部位有傷及其他旅客或站車設備之虞。
2.打包後尺寸:最大長度不得超過 150 公分,長、寬、高之和不得超過 220 公分。
3.以塑膠袋、布袋或其他包裝替代者,不得進站乘車。


搭乘規則
自 105 年 4 月 22日起修改規定為:
1. 須經收納置於包裝完整,無任一部分裸露之攜車袋內,不得以塑膠袋、布袋或其他包裝替代。
2. 前項打包後尺寸:最大長度不得超過 150 公分,長、寬、高之和不得超過 220 公分。
3. 所有列車皆可乘車,但不得妨礙乘車動線之空間,且不得佔用座位或妨礙其他旅客乘坐,亦不得置於辦理包裹運送業務之行李車內。
4. 違反者經勸導無效,除按件補收已乘區間全額票價外,並應於最近停靠站下車,解除運送契約,餘程票價不予退還。
5. 攜帶置於攜車袋之自行車隨乘旅客,於進入剪票口前須先將自行車完全置入攜車袋,出剪票口前不得將自行車自攜車袋取出。
列車類型
1.本公司各級列車均可攜帶乘車,不限車廂。
2.搭乘普悠瑪列車時,攜車袋自行車請優先置於第 1 或第 8 車廂「大件行李空間」。
3.搭乘附掛親子車廂指定班次時,非持當日當次親子車廂乘車票旅客,請勿進入或置放攜車袋自行車。
4.需自負自行車保管責任。

若尚有不清楚的地方,歡迎致電 詢問窗口

注意事項
◎ 連續假期期間本公司得另行公告暫停開放攜帶。